Tuesday, August 05, 2008

星期日的甜酒

這次星期日午餐的甜品壓倒性勝出。
首先因為我長久掛念的芝麻卷仍然是至愛,永遠保持水準。
鮮磨合桃露香氣迫人。
還有馬仔和茶果,但最今人回味是K小姐帶來的甜酒。
這一支在Sauternes地區的甜酒,令全場各位先生小姐大呼小叫,連平日滴酒不沾的傻強,喝完一杯又一杯。
而我嘛!最有印象是她的豐厚質地,圓潤而甜滑,帶有香濃的鮮杏甫味道,好似咬爆(有點激,但真心架)一個又新鮮又甜的杏。還有她的甜而不俗,難忘而心動,陶醉而快活。

其實,最高貴奢華的餐後甜酒,原來由「發霉」的葡萄釀製。果皮較薄的Semillon果皮上感染一種名為Botrytic Cinerea的細菌,令葡萄中水分蒸發,果實將變得乾燥,表皮便開始長出黴菌孢子,呈現覆蓋著黴菌的狀態。從外表看,好似是要丟掉不可的,而實際上因為黴菌而令果實內部發生很多化學反應,同時葡萄的糖分提高,變成不正常狀態,郤因此能釀造出香甜而風味複雜的甜酒。
不要以為任何一種葡萄都可以利用「發霉」而做出這款美酒,如果在葡萄成熟前感染黴菌,就會引起葡萄病變。所以這種葡萄生成,而必須在天氣是持續晴朗的夏季,至葡萄成熟採收為止前的這段期間,早上及午後均有陽光的特定條件下才能生成。如果沒有嚴格的氣候條件配合,就無法做出這款葡萄酒,也因此,這種葡萄酒是貴重的天然財產。



Chateau d’Yquem是Sauternes地區唯一的特級酒莊。
K帶來的,是vintage 1983的。還有, 神之水滴都推了給K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