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08, 2007

荔枝菌

終於有機會吃到荔枝菌,廣東羅崗人(出羅崗橙的地方,有印象嗎?)會帶點鄉音說成荔枝芹。這種菌菇瘦瘦長長,生長在荔枝樹附近而得名,是不是野生我就沒有研究,但只知道荔枝菌每年只在六月收成,六月底荔枝推出,荔枝菌就完了。
住在附近的廣州人,都專程直接找農家訂菌,下午採菌,七點就開飯。荔枝菌可以用來煲湯,菇味流入湯水當中,清香鮮甜。不過我反而喜歡清蒸,將菌清潔過之後,直接放上碟,洒少少鹽花,隔水蒸即成。蒸過的菌有種甘香,而且沒有溫室菌類的酶味,這份清甜,有點似新鮮瓜果。好好味呀!

七個人鯨吞四斤荔枝菌,還有蒸雞、清菜、肥鱔、煲仔雞飯、煲仔黃鱔飯、椒鹽田雞、排骨、沙螺。在農家吃雞就最開心,走地雞必定無錯,因為牠們就在你身邊經過,又肥又大。
好味又珍貴的荔枝菌,成為$120/500克,貴死人呀!我還帶了1kg回家煮。清蒸又得,用來煮意大利粉也不錯吧!

No comments: